心臟衰竭,俗稱「心臟無力」,聽起來就像絕症一樣只能等死,但事實不然!現年72歲的蘇太太就是心衰竭患者,4年前在椎間盤突出復健時休克,急救後撿回一命,經過治療與並進行正確居家照護後,病情已大有改善,還能跟家人去遊山玩水。
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執行長、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、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俊立醫師強調:心臟衰竭不是絕症!只要患者注意心臟衰竭初期症狀,把握治療黃金時期,積極治療、正確照護,就不會讓生命隨時倒塌。

基隆長庚紀念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、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副秘書長楊甯貽醫師表示:「心臟衰竭患者的心臟就像以有洞的吸管吸食珍珠奶茶一般,即使再努力運作,也無法輸出足夠血液供應身體各器官所需。」

根據健保署資料,全台每年約有2萬2千人因嚴重心臟衰竭住院,如果沒有好好治療跟改變習慣,三個月內再住院機會高達30%,5年死亡率逼近50%,比癌症還要高!心臟衰竭最常見的症狀就是「喘」,楊醫師指出:一般人踩飛輪幾分鐘後就會開始喘,但心臟衰竭患者在走去廁所的幾步路上就有可能喘不過氣,甚至掃地、睡覺都會喘到幾乎無法呼吸。

一般來說,心臟疾病患者、具「三高」或有心臟疾病家族史的人,都是心臟衰竭的高危險族群;再來就是肥胖、老年人,也都有可能罹患心臟衰竭。但楊醫師提醒民眾,並非只有老年人才會罹患心臟衰竭。她曾收治一位三十多歲的年輕病患,本身從事勞力工作,有一次感冒在家休息,沒想到卻因為病毒感染演變成心臟衰竭,幸虧及時送醫才救回一條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anxcc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