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猜怎麼著?骨質疏松症已被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為世界第二大流行病。據內務部統計,截至今年6月底,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已達352萬人,同比增加17萬人,連續3年以每年5%以上的速度增長。在對聯合國2017年世界人口調查報告的審查中,預計2050年台灣老年人口將達到800萬。骨質疏松症隨著人口老齡化而加重,要更加重視骨質疏松症的防治。

世界衛生組織已將骨質疏松症確定為一種全身性骨骼疾病,其特征是骨量低,骨組織微結構差,導致骨骼脆性和骨折風險增加。骨質疏松症可分為原發性和發作性骨質疏松。特發性骨質疏松症多見於老年人和絕經後婦女。引起特發性骨質疏松症的原因很多,如長期使用類固醇、生活條件差、內分泌紊亂或糖尿病合並骨折的高危患者。

知名健康管理中心駱琳醫生曾顯示,骨質疏松症早期症狀多在出現骨折危象時來醫院就醫,是在治療過程中很早就被發現患有骨質疏松症,已經錯過了最佳治療期。為了避免無法挽回的情況,醫生建議定期測量腰椎和髕骨的骨丟失程度,因為腰椎和髕骨是骨質疏松症最容易發生的地方。骨密度值可以通過專業裝置獲得,獲得的T值(T-Score)可以用來評估骨質疏松的程度,然後根據不同的程度提供不同的治療方法。

根據厚生勞動省的數據,約40%的老年人骨折後無法恢複行走能力,約20%的人在6個月內死亡,再次骨折的幾率高達50%。之所以會有這麼高的數字,是因為當患者深受骨質疏松症困擾時,會少下床,導致加速骨質流失,更容易發生骨折的風險。陳霖醫生注意到,骨質疏松症的發病不容忽視,其中最嚴重的是骨折,往往會造成患者局部劇烈疼痛,導致劇烈、長期和短期疼痛,對患者日常生活影響很大,而因行為不良長期臥床的患者,很可能會造成反複感染,增加死亡風險。“。因此,最根本的辦法是提前預防骨質疏松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anxcc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