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血壓是一種以動脈血壓持續升高為特征的進行性心血管疾病。在沒有抗高血壓藥物的情況下,可以在沒有抗高血壓藥物的情況下診斷收縮壓≥140 mmHg和/或舒張壓≥90 mmHg。對於那些過去患有高血壓,目前正在服用降壓藥的人,雖然血壓低於140-90 mmHg,但也應被診斷為高血壓。

高血壓一般分為繼發性高血壓和原發性高血壓。某些疾病引起的高血壓增加稱為繼發性高血壓,占高血壓的5%-10%;原因不明的高血壓稱為原發性高血壓。高血壓是危害人類健康的最常見的慢性疾病。根據2009年“中國高血壓防治指南”,中國有2億高血壓患者,並且呈上升趨勢,每年約有1000萬新患者。高血壓是心腦血管疾病和腎髒疾病最重要的危險因素。據統計,中國一半以上的心血管疾病和死亡與高血壓有關。積極治療高血壓,大力開展高血壓防治,是防治心腦血管疾病的關鍵。

不少人以為高血壓防不勝防,但其實這種無聲無息的疾病可以透過各種方法預防,例如減少攝取鈉、保持良好生活習慣、注意均衡飲食及適量運動等。而中藥牛黃有息風止痙、化痰開竅、清熱解毒等功效,亦有降血壓的作用,詳情可咨詢註冊中醫師。

在古代中醫文獻中沒有“高血壓”的名稱。根據高血壓的臨床症狀,可大致分為中醫的“頭痛”和“眩暈”兩大類。高血壓是由情緒紊亂、飲食損傷、身體長期虛弱、失血過少和失血過多引起的疲勞和失血為基本病機,與肝、脾、腎功能障礙密切相關。高血壓病長期得不到治療,心脈不順會導致心悸、心悸、胸痹;如果長期患病會導致腎氣虛衰,不能改變氣行水,使膀胱汽化異常,開閉不利,引起水液滯留在體內,泛濫皮膚,並形成水腫。

高血壓的藥膏處方應該是調理肝,健脾,補腎。鬱怒,可引起肝瀉下失調,肝氣不齊,氣鬱火,肝陽上亢,肝火內動,發為高血壓,實以調肝;極好的疲勞,脫離飲食可導致脾胃功能受損,水和液體運動異常,痰飲停止,氣、氣、血陰陽失調,使高血壓升高,所以有必要健脾。腎是自然之本,陰陽之根,皮精生髓,腎精衰,腎陰陽失調,肝木失養,肝陰虛,風虛內運引起高血壓,所以有必要補腎。

相關文章:

學校將提供什麼樣的支持?

金玉雅園恒康出生在1號線旁邊

中國第一位被曆史學家認可的女王

新車的外觀延續了普通版汽車的設計

當阿裏巴巴京東為市場的第一和第二條線而戰時

推薦閱讀:

這是飲食控制高血壓的一個重要方面

血壓可以一直保持穩定

如何調節年輕人的高血壓

如何調節高血壓

那高血壓呢?合理的飲食很重要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anxcc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