調查發現,大學生能夠理性看待自己的職業技能,職業理想和選擇更加理性現實,職業發展目標更加多元。近年來,國家加大對大學生擇業的支持力度,高校積極開展職業指導,大學生能夠理性看待自己的職業技能。“先就業後就業”已成為沈陽大學生的共識。在《大學畢業後會做什麼》的調查中,38.4%的學生選擇了“入職”,51%的學生選擇了“考研”,3.7%的學生選擇了“出國”。

可見,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,人才需求越來越嚴峻,大學生職業發展目標越來越嚴峻。此外,不同身份的學生在擇業方面也存在一定的差異。從大學生的日常實踐來看,大多數大學生不再盲目專注於“金碗”和“金碗”的工作。他們有能力降低工資期望值,選擇一份工作。在《擇業標准》的調查中,24.8%的大學生選擇了“高經濟收入”,4.5%的大學生選擇了“高社會地位”,12.0%的大學生有更多的晉升機會,48.8%的大學生選擇了“專業對口、才華橫溢”。可見,大學生在擇業時更看重專業同行,希望成為自己熟悉的專業領域的專業導演。

在調查過程中,通過對調查數據和問卷數據的分析,發現部分大學生在擇業、職業規劃、職業發展等方面存在一些值得關注的問題。一是大學生對新思想理解能力不強,沒有表現出年輕人應有的創造活力、創新理念和大膽精神。調查中發現,在機會均等的條件下,城市高校和農村高校學生選擇自由職業的比例分別為4.2%和3.1%。選擇自主創業的學生僅占大學生總數的1.2%,低於全國平均水平(2.9%)。顯然,沈陽市大學生的職業意向有待增強。

其次,一些學生是盲目和功利主義的。研究發現,一些大學生在擇業上盲目自信,對自身的實踐實力缺乏清醒認識。76.2%的大學生把升遷機會、經濟收入、工作環境作為就業的首要條件,32.5%的大學生會去北京、上海等特大城市作為第一就業城市。然而,就業對口、崗位適應、行業發展前景、個人理想、國家需求等重要因素的考驗很少。因此,部分大學生升入大學後存在就業難或動力不足、工作倦怠、工作效率低等問題,成為制約就業發展的瓶頸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anxcc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