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通中的疫苗種類很多,可分為三類:滅活疫苗,如白喉破傷風;減毒活疫苗,如麻疹減毒活疫苗;基因工程疫苗,如乙肝疫苗和口服脊髓灰質炎疫苗。這些疫苗可以預防和控制傳染病。根據接種強制分,可分為第一類和第二類。第一類疫苗是指政府免費提供給公民的疫苗,公民應當按照政府規定接種;第二類疫苗是指其他自費、自願接種的疫苗。

衛生防護中心的數據顯示,於上一個冬季流感高峰期,成人死亡個案中約有88%患者本身有慢性病2。疫苗是生物制品,具有生物學特性,可能會出現發熱、發紅等症狀,屬於接種後的不良反應。有些人接種疫苗後會出現硬結或一過性發熱,一般不會超過兩天,這是一種普遍反應。接種部位如有紅腫,直徑在1.5厘米以下無需處理;1.5-3厘米可用幹淨毛巾熱敷;超過3厘米應及時到醫院就診。如果孩子發燒超過38.5℃,家長可以為孩子選擇退燒藥,退燒後不再重複。接種完疫苗後,需要在門診觀察30分鍾後才能出院,主要是觀察是否有罕見嚴重的過敏反應。如果發燒持續,服用退燒藥物後,體溫會反複出現,可能與其他感染不謀而合,需要及時就診。異常反應的概率較低,但需要特別警惕。如果治療不及時,可能會危及生命。

此外,孕婦、65 歲或以上長者、年齡介乎 6 個月至未滿 12 歲兒童、智障人士及領取傷殘津貼人士,只要是香港居民亦可參與流感疫苗資助計劃5。免疫力可以通過疾病獲得,這比接種疫苗要好。這種情況的前提是疾病能夠完全康複。通過感染獲得的免疫力可能代價高昂。除了疾病和經濟負擔外,感染還會留下後遺症,甚至危及生命。而且接種疫苗的免疫效果,也不會有這樣的風險,更安全。疫苗保護率達不到100%。如果免疫系統反應能力低,接種後可能導致免疫失敗。疫苗只能預防特定的病原體,而流感疫苗一般只對當年流行的病毒株有效。因此,接種疫苗不是一勞永逸的。

流感疫苗 資助計劃能夠有效抵禦病毒侵害,世界衞生組織(WHO)亦指出,假如流感疫苗抗原吻合當季的流行病毒,可為65歲以下的健康人士帶來高達七至九成的保護率2。費城兒童醫院疫苗教育中心做了一項研究,表明正常嬰兒從出生起,免疫系統就足以應對疫苗的挑戰並產生免疫力。一般來說,疫苗不僅不會削弱正常嬰兒的免疫系統,還會增強他們預防嚴重疾病的能力。免費疫苗(I類疫苗)是國家免疫方案的疫苗,需要接種疫苗。自籌疫苗(第二類疫苗)是前者的有效補充,可以預防常見病。如果孩子抵抗力低,沒有接種疫苗的禁忌症,而且經濟條件允許,可以根據具體情況選擇自費接種。疫苗安全性高,益處遠大於風險。嚴重不良反應極為罕見,有關部門將認真監測和調查。為確保安全,家長應帶著孩子前往符合條件的正規疫苗接種地點,如實告知醫生孩子及家屬的過敏史、近期健康狀況等。接種疫苗後停留觀察30分鍾,確認無異常反應後再離開。

相關文章:

探索教育和多種語言

借助深度學習的人工智能

有機紅茶有黑眼圈嗎?

我們都知道廣東省是中國經濟第一大省

pM2.5有三大方面你必須知道

推薦閱讀:

接種疫苗的Taboo

疫苗已經滅活或減毒

接種疫苗有什麼好處?

疫苗有什麼效果?

接種疫苗對兒童有什麼好處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anxcc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