散布在池塘周圍的牛糞見證了它們的活動范圍。正是這種牛糞為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Sunliguang教授提供了可靠的研究材料,揭示了這些野牛的來源。孫教授從水庫采集的沉積柱中獲得了大量科學資料,證明水庫的淤泥具有三級沉積特征,而底部在沉積層頂部96厘米以下,為白色海生珊瑚砂沉積層;96-25厘米處為沉積層頂部,為棕色珊瑚砂沉積層,含有海鳥糞便;在頂部25厘米處為為黑色珊瑚砂沉積物,含有大量牛糞和海鳥糞。

毫無疑問,距離沉積層頂部25厘米的珊瑚沙沉積物恰恰代表了野牛登陸島的時間..孫教授團隊保存在這裏的種子被用於加速器質譜碳-14定年,年齡是310-390年前。根據這些數據,孫教授推測,野牛在島上的著陸時間約為1619-1709。孫教授還對在東島北側的叢林中發現一只鳥約120厘米高的糞堆,經過認真研究,認為這種形式的天然獵物,但人工堆起了鳥糞堆。在糞堆的底部,研究人員發現一些木炭和一些灰燼,堆糞之前明顯落後。

孫教授通過對木炭的年代測定,最終確定其年代為1619-1709年,與牛糞層底部的年代幾乎相同。因此,我們有理由相信野牛是被這些木炭的使用者帶到東島的。據史料記載,這一時期是明末清初的動蕩時期。當時,很可能有一群人不知道為什麼要從海上攜帶生產工具、種子和牛逃往這裏。這就是把野牛帶到東島的方法。原來東島野牛不是野生的。它是家養的,大約有400年的曆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anxcc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